子宫包虫病一例

2007-08-26 00:00:00 来源:

  子宫包虫病一例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期第0卷 病例报告
  作者:楼江燕 王世阆
  单位: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患者60岁,藏族,四川色达县人,长期居住于牧区,孕7产7。15年前行输卵管结扎术,10年前绝经,于1997年12月4日入院。患者4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下腹部持续性隐痛伴脓性白带,1个月前因症状加重来我院门诊检查,子宫前方可扪及一直径9 cm的囊性包块。患者平素精神食欲好,偶有便秘。身体检查:体温37℃,脉搏80次,呼吸20次,血压120/60 mm Hg(1 mm Hg=0.133 kPa)发育正常,面色红润,心肺未见异常。腹软,肝脾未触及。妇科检查:外阴已婚经产式,阴道畅,宫颈光滑,子宫萎缩,其右前方可扪及一直径9 cm的囊性包块,表面光滑,活动,无压痛,左侧附件区未扪及异常。化验检查:白细胞6.4×109/L,红细胞4.65×1012/L,血红蛋白156 g/L, 血小板119×109/L,凝血酶时间10.1秒,尿常规及肝、肾功能检查均正常。B超检查示膀胱右前上方有一直径9 cm的囊性占位病变。术前诊断:盆腔包块,右侧卵巢囊肿不排除。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前壁有一直径约10 cm的囊肿,囊壁薄、光滑,囊液透明,双侧输卵管、卵巢萎缩,行全子宫及双侧附件切除术。剖示子宫,内膜光滑,子宫前壁浆膜下一囊肿,囊液清亮,囊壁光滑,其内有白色颗粒样物。术后病理检查示:子宫包虫病(片内大量棘球蚴)伴囊肿形成,老年期子宫内膜,慢性宫颈炎,双侧附件大致正常。术后恢复好,切口甲级愈合,7天出院。
  讨论 棘球绦虫成虫寄生于食肉类动物的小肠上段,犬、狼或豺是本虫的重要终宿主,中间宿主为偶蹄类(羊、牛、骆驼、鹿、猪、袋鼠等)以及某些啮齿类与灵长类(包括人)。孕节或虫卵随终宿主粪便排出,污染周围环境,如被中间宿主吞食,则六钩蚴在肠内孵出,经肠壁血管进入血循环到达各器官,在3~5个月内发育成为直径10~30 mm的棘蚴虫。在我国人棘球蚴病主要分布于北方的牧区。棘球蚴对人体的危害以机械性损害为主,在人体的常发部位是肝及腹腔。子宫包虫病则少见,一般术前难以准确诊断,询问病史,了解患者是否来自流行区有一定参考意义。手术过程中,尽量完整切除,其囊液含有蛋白、肌醇、卵磷酯、尿素及少量糖、无机盐及酶,一旦溢出可致过敏反应。有时并伴有胃肠道紊乱等症状,如大量进入血液循环常可出现严重的过敏性休克,甚至突然死亡。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