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虫病包虫病诊断有新法。

2007-08-26 00:00:00 来源:

  由内蒙古自治区医院检验科冯笑梅主持的《基因克隆在囊虫病和包虫病诊断实验研究》项目,日前通过鉴定。该项目为囊虫病、包虫病诊断及流行病学调查提供了一种敏感、特异、快速、简便的方法。
  囊虫病和包虫病是由猪带绦虫的囊尾蚴和细粒棘球蚴感染引起的人畜互传疾病,常见于农村牧区。内蒙古是两病的高发区。长期以来,临床中两病的诊断主要依靠皮内试验、免疫电泳、补体结合等免疫学方法。但受虫体感染部位、数量、发育阶段以及变异程度等因素影响,诊断中经常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此外,免疫学诊断方法很大的缺点是不能判断虫体的存活程度和治疗效果。近几年,国外学者已经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标记囊尾蚴和细粒棘球蚴DNA作为探针进行两病诊断。
  冯笑梅等人参照国外新的报道,在第三军医大学全军免疫学重点开放实验室的严格指导和帮助下,与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院分子生物实验室合作,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成功地解决了对囊尾蚴和细粒棘球蚴虫体特异性DNA片段的选择、克隆和在大肠杆菌上的表达等几个关键性难题,大大提高了对囊虫病和包虫病的检测的特异性和准确性。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